10.21.2005

如果我走了之後....

老公的大伯前陣子往生了,因為來得突然,所以大家都有點措手不及。特別是對我公公來說,他的大哥就住隔壁幾十年了,年輕時一起鑿井、一起工作打拼;年老時每天都會碰面聊天的人,突然就毫無預警的憑空消失了,這之間的失落感可想而知。

上星期回婆家,99%的時間都在幫忙折蓮花、元寶,因為數量嚴重不足,小姑和婆婆已經趕工好幾天,我們回家的時間有限,所以有時間就多做一點,連enya、小書也下來幫忙。

晚上回台北,我和小朋友談到這件事。

生死的大事以前enya不準我談,每次談到媽媽會死她的眼淚就掉下來了。這一年來接觸了佛書,她似乎比較能接受這事。小書還小,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他還認為媽媽死了還是會跟他講話,所以情緒沒有像姐姐那麼激動,不過談完這事之後,他都會特別要我抱抱他,彷彿是抓到我,我就一定不會死。

我跟孩子們說,假若媽媽過世了,這些煩人的禮數都免了,也不用折蓮花、也不用折元寶,跟媽媽說幾句知心話後就可以把我的身體拿去燒了。燒後的骨灰也千萬不要裝在罐子裡把我送到公墓裡去,也不要送到靈骨塔,到媽媽最喜歡的一座山上把的骨灰灑在空中隨風飄走就好。

小書問:「那座山?」呵呵 想了半天說玉山好了,沒想到爸爸在旁邊補一句,小書爬不上去....
「合歡山」我說,我們都去過合歡山,合歡山很美,就那兒好了!可千萬不能灑到大海去,媽媽怕水。小書在一旁猛點頭。

記得幾個月前,姐姐曾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在獅頭山找塊地,和媽媽葬在一起,因為她要買一塊,以後陪著媽媽。我說不了,我沒有打算土葬也沒有打算入靈骨塔,骨灰灑在我最愛的一座高山上就好,就像大長金裡的鄭尚宮一樣,可以到那兒看看、到這兒走走,自在得很。

我的個性向來不喜歡受拘束,走入婚姻,有這2個小朋友的陪伴,這一生已足夠了。當我對身體的所有權必需交付之後,我想不要再給他們過多的辛勞與麻煩,也不要受禮節的約束,一定要做七、一定要有什麼、 一定要怎樣。做這些事務,真的還不如他們兩個對我說些知心話來得窩心。

如果我走了之後,
請將我灑在空中,
讓我隨著雲兒飛,
到世界各地自在的玩耍,
隨時可以看看我親愛的朋友們,
是否過得安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