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05

女兒學單車記



Enya今年小學四年級,一個月之前,她是還只會騎有輔助輪單車的小女生。

那時我常笑她,這麼大了還用輔助輪、騎小車,不過她從來不理會我的白眼。但今年8月我帶他們姐弟倆到花蓮玩,他們看到有人騎單車,也嚷著要騎。但都沒有4輪的腳踏車,所以他們只能乾瞪眼。加上這陣子街上許多幼稚園大班的小朋友,個個比enya還猛,16吋的車子經常在她12吋小車旁「呼嘯而過」,她大概看得很不是滋味吧!就決定學騎2輪單車了!

學習的初期我並不知道,在某一天不小心看到她正在試著騎2輪的,她還興致勃勃的說,隔壁的姨婆教她怎麼騎。可是一連好幾天,她一點進展都沒有。但是她倒是不灰心,每天還是繼續和2輪一起努力。

在一個周末,我又帶著她去練習,看不慣她像我以前笨笨的學習模樣,騎了又倒、倒了又騎。好心地跟她說:媽媽教妳好了!她還心有不甘的說:不用!姨婆教我了!

小妮子還真有志氣,想靠自己的力量努力!作媽的也就隨她啦!

可是實在看不下去了!以她那種土法鍊鋼的方法,看來又要和我小時一樣,非得跌得四腳朝天、騎車去撞牆般的慘狀才行。於是乎我跟她說,聽為娘的一次,包準妳學得又快又好!

那陣子我曾在緯來電視台「生活魔法師」的節目中看到專家怎麼教小朋友騎單車。不過說實在的,沒有那麼多時間教,於是我只教了2個重點(即下面?述的第三步及第四步),結果2小時之後,女兒會騎了!沒有我以前摔車、撞牆的慘狀、沒有我以前跌倒、肉被夾掉哭得要死的醜樣,
很神奇的就突然會騎了!而且騎得還有模有樣的!(P.S.後來用同樣的方法教女兒的表妹,她雖然比較慢學會,但是才不到5天的光景,就會騎了!)

現在女兒可很樂在其中喲!每天放學回家都希望去騎單車,5分鐘、10分鐘過過癮也好!

看到她會騎單車,真好!


以下是日本生活魔法家 節目 學騎腳踏車的方法:
第一步:用鉗子把腳踏車踏板取下。(沒看錯 就是不要踏板)
第二步:拿兩個保特瓶擺在空地上,(距離多寬?? 自己大約抓一下) 要小朋友 用手牽腳踏車 用走的繞著保特瓶轉”8”字型, 主要目的是讓小朋友學習操控腳踏車把手, 一開始保特瓶距離要開一點,隨著小朋友的 熟練後再逐步縮短距離。
第三步:讓小朋友坐在腳踏車上用腳推著腳踏車滑行前 進,然後父母各站一端,讓小朋友朝著父母方向前進, 並在靠近父母時按煞車。 (用腳滑行 比較穩定 且 抓住 速度感和 距離感)
第四步:裝上一端的腳踏車踏板,讓小朋友坐上腳踏 車,並把踏板向上轉到一點鍾方向,要小朋友將腳放上 去,然後用力向下踏,讓小朋友了解光是這樣就可以讓 腳踏車前進很大的距離。
第五步:另一端的踏板也可以裝上去,這時小朋友已經 可以順利騎腳踏車嘍!
第六步:教小朋友要煞車時,腳不要踏踏板(避免讓腳 踏車速度更快),直接按煞車就可以把車停下來嘍?
(以上資料摘自集美國小讀書會http://tw.club.yahoo.com/clubs/JMES-books-ready/)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