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0

基測日記─9年級第6週(2010/10/4~10/8)

一週五天,本週有3天去畢旅,剩2天時間,所有老師狂趕課、狂給複習卷、狂考試。


週四,畢旅回來第一天,有一半的同學在打瞌睡,剩下一半的人中,又有一半的人在晃神,每個老師都搖頭,不過大家也無奈。
今天導師發下6張英文考卷!
-----------------------------
烏龍的週五,因為國文老師與導師沒有溝通好,在第9節丟了3張國文小白卷,加上原本要考的數學,一整個慌亂。身為國文小老師的enya,飽受同學指責,很多同學也因為週五了,大家情緒很浮,對考試更加沒有耐性,所以晚上快7點接到enya時,她情緒終於崩潰哭了出來。

身為母親的我,當然知道她的委屈,不過我跟enya說:我的眼光放在未來,眼前的未來是高中,當妳進入一所高中時,大家都是分數幾乎都是1、2分的差距而已,也就是說,這所高中裡都是enya,那你這個enya和其它enya有什麼差別?媽媽想培養妳的,不是只有讀書的技巧或是深度,我還要求妳在受挫力、抗壓性上,都比別人強!這樣你這個enya和別的enya才有差別!


下週二就是第一次段考,這也是enya上國中進入第3年來,第一次有3次段考,學校老師在適應、同學在適應,所以一片亂!enya看起來是還沒有準備好,因為她是一個重消化的小朋友,從學校吸收回來的知識,她需要時間去內化,但是這次的時間不夠,她有點消化不良!但我相信,甚少老師會注意到這一點。因為幾乎所有科目的老師,都以趕完課程為目標,至於同學們能不能消化,就只能看同學們的造化了!

這樣的學習,真的沒有太大的意義。

週末假期,我只要求enya把之前的考卷、講義、自修的內容有錯的、有不懂的,全部搞懂就好!不要再寫任何考卷來測試自己!我只要求,提高基本分的分數,把觀念徹底搞懂!

週六,她去補英文的補習班問數學(呵!那個補習班的班主任「很好心」地跟我們說,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去問!我們就相信了!結果....),我去接她時,班主任還跑出來說:媽媽,小朋友問的問題都很基本耶!她的觀念不太OK!我要給她一張考卷,她也不要!
我跟班主任說:沒關係!這幾天我只要她把不懂的搞懂就好!
企圖心很強的班主任繼續說:但是,她的觀念很不好!第5冊是基測出題最重要的範圍!
我回頭問了一下Enya,她,搖頭!
於是我堅定地跟班主任說:謝謝妳!不過我想她把之前錯的、不會的搞懂比較重要!
回家的路上,我看Enya眼神不對,問了她一句:妳來問基本觀念嗎?她點頭!我跟Enya說:媽媽知道了!班主任的態度不要太在意!

果然,因為Enya是個重消化的小朋友,她去問的,也是她覺得有些不是很確定的觀念;她是一個觀念懂了,解題就會很快速,或者說碰到難題,也會願意去思考的小朋友。
之前去上課時,碰到班主任,班主任會跟她說:加油!
Enya以為,她是一個不一樣的老師!
結果......Enya在問問題時,她還是說了:這個這麼簡單,妳怎麼也不會?

「這個這麼簡單,你怎麼也不會?」這句話,是很多小朋友抗拒老師、抗拒學習的最大原因!
因為這句話很傷人!
如果會了,為什麼要去問老師?如果懂了,為什麼要去問老師?
老師不能用已經教過了,來質問小朋友:你怎麼不會?
因為每個小朋友的特性不一樣,而老師你們看到了嗎?

班主任的那種反應,我也跟Enya表示,因為班主任沒有接觸過妳,不曉得妳的個性,我們不能第一次的接觸來判斷這個老師,要多給老師機會,也多給妳自己機會。

就像在學校,她去問老師問題時,剛開始老師都會搞不懂她的問題點,她問東,老師答西,有時是老師講了半天,Enya卻跟老師說:我不是要問這個!就這樣,也得跟老師磨合好幾次,老師們才會真正了解Enya的問題點,也才知道一看題目,就知道Enya大概會卡在哪裡,之後問問題,時間就不會拖那麼久了!

所以,學生要給老師機會;而老師也要給學生機會!
因為每個學生能理解的梯度不一樣,身為老師,真的得要多很多心思去看出每個小朋友的特質!
當然,身為家長的我們,也要比老師更清楚自己孩子的特質吧!這樣才可以幫助小朋友及老師們,更快地減少磨合期的時間。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