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09

我家的兩個小作家

我家有兩個小作家,雖然Enya和Ian在文筆上程度略有不同,但對我這個做媽的來說,其實已經很欣慰了。
很多人覺得因為我是文字工作者,所以小朋友的作文一定不差。但這又不是「相對論」,只是說真的,雖然他們從小我不太盯他們的作文,但在心裡某個角落,我還是期待他們的文筆,要能言之有物,順暢好閱讀,所以即使他們沒有在寫作這部份,得到出色的成績,我卻很期待,他們寫出來的東西,是他們真正內心想描寫的東西。


Enya從小遺傳到我的好閱讀,她愛看書,喜歡浸淫在書中的世界,在許多媽媽已經迫不及待把小朋友送去「補」作文的時候,我還是只是在讓她玩文字遊戲中度過;上了國中,許多父母親更為了3年後的基測作文,而讓孩子去補作文,我還是讓她每周利用零碎的時間,看完1~2本課外書。我從來不擔心她的作文能力,因為我知道那不過是技巧上的問題,只要肚子裡有料,技巧的叮嚀,加上練習,也能寫出不錯的文章。

至於Ian,則和Enya完全不同。好運動的他,叫他看本書、寫篇小短文,真是像要他的命,他大概是寧可踢4小時的足球,也不要寫一篇400字的作文或是看一本200頁的書。姐弟大不同,我也沒折,所以訓練Enya的模式,自然不能套用在Ian身上,只好學起時下的父母,把Ian送去補補他的「文字力」。還好「第一名思考力」的佩玉老師,上起「文字力」的課著實有趣,硬是讓Ian這個似乎與「書」絕緣的人,也發現文字的樂趣(註)!這陣子,Ian在寫週記或日記的小短文時,有時會出現另人驚豔的作品出來,不過一如我之前說的,我的要求只在「他們寫出來的東西,是他們真正內心想描寫的東西。」

註:日前Ian問我「借花獻佛」是什麼意思?我解釋好久,他都好像似懂非懂,昨天我請他拿朋友送的石榴,拿去給外公外婆吃。回來時,他突然跟我說:「媽媽,剛才我『借花獻佛』耶!」呵!這小子……


以下是Ian和Enya的作文作品:

我的教練/Ian

我的教練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和翹翹的睫毛,嘴巴大大的,因為常常練球的關係,所以腿部肌肉很發達。教練的身高大概170公分左右,皮膚黝黑,常被認為是原住民。他跟我一樣是平頭,有些家長開玩笑的說他像流氓。

教練個性看似火爆,其實很溫和,他對我們兇是為了讓我們進步,也怕我們不努力,或怕我們會驕傲。

但是他是個面惡心善的人,每當我受傷的時候,他總會輕聲細語的幫我擦藥;或是在我射進球時,也會大力的稱讚我,讓我快樂得不得了。

他就是我最敬愛的阿信教練!


-------------------------------------------------------------------------------
媽媽的話:這篇把阿信教練寫得很傳神,看Ian寫的,應該可以勾勒出教練的長相。或者你也可以到「Ian第1場正式足球賽」裡看看阿信教練的模樣。

=============================================================


人生的測驗/Enya

這篇文章介紹人生測驗的考古題和解題技巧,幫助你在測驗中拿到好成績。

題型一:選擇題。在生活中隨時都要選擇,大到選擇終身伴侶、小到口渴時要喝什麼飲料,大家都做過很多此種類型的題目,但是你要知道,一旦寫錯了答案,扣的分數可是慘不忍睹,因此要謹慎思考,小心作答,要仔細體會自己的想法、需求是什麼,找到最符合的那一個,便是正確答案,多多練習,正確率便會大為提高!

題型二:填充題。想答對必須先熟讀「生命的課文」,因為考題常從課本裡出,記住生活裡的微小感覺、解決事情的方法……,一回生、二回熟,多唸幾次就能背起來,背起來了,就能掌握分數。還在等什麼?趕快拿起課本唸一唸吧!

題型三:配合題。所謂配合題,就是選擇題加填充題,想得分必須要有清楚的觀念、良好的判斷力,看到題目時,要先思考需求,再從答案欄中尋找最合適的答案。

題型四:改錯題。要從一長串句子中找到錯誤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有些小技巧能幫助你;步驟一:先找出疑點;步驟二:仔細思考其合理性;步驟三:改掉錯誤,寫上正確的。例如每天晚上留些時間寫日記,想想一整天所做得每件事,有哪些做錯了、做不好,下次別再犯。如曾子所說:「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又如顏回的不貳過,便能使自己每天都有所進步。你做到了嗎?

題型四:是非題。是非題看似簡單,只要打圈或打叉就好了,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會答對,但同樣的,有二分之一的機會會答錯。不過不用擔心,只要常存純真的心,明辨是非的心,且不要被利益薰「心」,便不需緊張了。

編者的話:人生測驗說簡單不簡單,說難也不是很難,只要熟讀「生命課本」,每一道題目都用心演練,每一種題型都認真思考,相信要拿好成績不是件難事。每個人的人生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沒有人能強迫你做任何事,人生路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測驗,不論成績好壞,那就是你的人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我是分格線=======================

媽媽的話:Enya的這篇,寫得或許不是很成熟,但是我很訝異她的切入點,而且是用各種不同題型來表現,我自己認為,真的很精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