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9

這就是我要的態度!好樣的!Enya





時序入春,想想去年這時候,Enya正在準備小六畢業典禮的到來!那時的小六生,整個心是非常浮躁的,面對一個月後即將而來的畢業考、及畢業典禮,心情既抗奮又帶點心傷。

時間過得很快,現在Enya剛考完國一下學期的第一次段考(他們學校只考2次),從剛進國一一團混亂,到現在漸入佳境,我知道她已經適應了這早也考晚也考的國中生涯!


當下學期開始,我們拿到上學期的成績單,看到每個老師給她的評語,身為她媽媽的我,心情是感動的!感動的不是她幾乎科科是「優」,感動的也不是她拿到了全班第7名,感動的也不是她記了很多嘉獎或小功,而是所有老師給她的評價─學習態度佳!

看到幾乎9成的老師,給予Enya這樣的評價,我知道這小女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不需要我再操心了!而這也是Enya從小開始,我所要求的!不管成績如何,態度一定要正確!而她,也真的做到了!

在學習的這條路上,其實Enya一直很不順遂,小學一年級的級任導師曾把她的黏土作品丟到垃圾筒、曾指責半個班級的小朋友是小偷、曾在教室踢翻小朋友的桌子……,這一連串的不適任,讓我一度想把Enya轉到體制外的小學去,幸好幼稚園的園長儲老師給我一句話:「我們不能永遠安排小朋友的成長,因為人的一生會有太多不適任的老師出現,只要讓小朋友知道,父母永遠是他的依靠,即使在外面碰到再差的老師,回來一樣有爸媽的擁抱,相信足以讓小朋友面對所有的挑戰!」就這樣,我讓Enya待了下來,一直到國小五、六年級,她開始轉運了,碰到了美娟老師(現在也是Ian的導師),不斷的鼓勵她、不斷的支持她,讓 Enya的學習態度,逐漸走向正軌,加上我們有幸找到「第一名思考力教育機構」的佩玉老師,她認真且不斷地以正面思考帶領著Enya,讓她的學習穩紮穩打,逐步找到自己學習的方法,6年級的成績一躍直上,令人刮目相看!雖然國中碰到的導師,並不是她喜歡的那個類型,但我常要求她,要做好一個身為弟子的「弟子相」,要尊師、要斷器三過,面對老師的不公平時,要想到老師是菩薩,是來磨練她的;面對讚賞她的老師,要想到勝不驕,要去除「我慢」!而她也真的朝著這目標努力。

雖然我知道老師在學期末寫評語時,大多有電腦語句讓老師挑選,但是能有9成老師不約而同以「學習態度佳」、「學習認真」、「上課超認真」、「努力謙恭、專心向學」……等等這類的話語,證明了Enya在大部份老師心目中,的確是個上課認真的小朋友,而且即使不是主科的科目,Enya一樣得到這樣的評價!
Enya!我真的以妳為榮!

在此也要感謝勁寶兒幼稚園所有教過Enya的老師們、國小的陳美娟老師及第一名思考力的佩玉老師等,因為有妳們對Enya的付出,才有她今日的成就!真心的感謝妳們!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