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9

這不是我的作品


家中有個藝術家脾氣的小朋友,有時還真是麻煩事一件!

上國中後的Enya,課業內容突然複雜起來,除了正常的科目之外,還有音樂、童軍、家政、生活科技等課,每一項的作業也都不是打馬虎眼就可以帶過的,尤其Enya向來又很藝術氣息,每門科目沒有剪剪貼貼妝飾一下,她是交不出去的。元旦4天連假,因為要考直笛了,於她每天早、中、晚練笛子(曲目是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真是很流行哩!),又縫了個收納袋(使用藏針縫),搞了一個童軍繩結報告,最重、最難的是要做一個立體多面體模型。

我向來不愛動手幫小朋友做任何東西,因為小時候班上若是要交縫紝、不織布等手縫作品,甚或是立體模型作業時,最討厭看到同學的作品既工整又漂亮,有時還超出小朋友的成熟度,那種一看就知道是出自家長之手,可是同學卻堅稱是自己做的,但是明明她在課堂上做的,就不是那麼一回事。

所以當家中兩個小鬼上小學之後,我就跟他們說過,所有的作業一律自己做,不管做好做壞,只要是自己的作品,我一律都接受。而雙魚座的Enya天生好手,各項作品她都得心應手,只差她想做與不想做,有意願的東西做出的美感和沒意願的,真的是天差地別。而Ian就不像姐姐那樣具有藝術天份,有時拿回來的黏土作品,還真令人啞然失笑,不過只要是出自他們之手,我還是很願意珍藏。

上週元旦假期,眼看Enya的期末段考即將來臨,小妮子還不急不徐地慢慢摸著她的每項作品,童軍繩結報告原本預定1小時搞定,硬是弄了一個晚上,讓我好生著急,想來再搞個立體模型,這幾天溫書假期不就泡湯了。二話不說,我只好違背我的誓言,開始動手幫Enya做起這難搞的立體模型。

忙了2、3天,還請了朋友幫忙找資料,終出做出一個作品出來。雖然不是頂理想的,但我自己在想,起碼還拿得出去。結果,小妮子昨晚睡覺時,淡淡的跟我說:那不是我的作品,我想重做!

這這這會不會給我這個老媽子太大的打擊了呀?!

後來我想到,上回去玉蟾園彭姐家作客時,Enya在彭姐家畫了一個門牌,也是美術老師的彭姐,順手在她的作品上畫了一朵玫瑰,沒想到她跑來偷偷告訴我,她不喜歡彭阿姨幫她加那朵玫瑰,這樣那個門牌就不算她的作品!害我只好跑去跟彭姐說,還好也有藝術脾氣的彭姐一聽立刻可以了解他們同為搞藝術的臭脾氣,於是就叫 Enya自己去把那朵玫瑰塗掉重畫。

有時她在寫作文時,也不愛我改太多,編採出身的我,對文字雖然不算精通,但也有一點底子,常對她的句子有諸多要求,有時為求其通順,會改上幾個字或幾句話,小妮子就會不太開心,說那篇文章太「大人」,不是她的作品。

ㄟ!Enya!妳會不會太有個性了一點?

後記:1/9早,她果然帶著她自己的作品去交了~~~呵呵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