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08

攀岩初體驗


今年暑假是Enya小學最後一個暑假,也是即將邁入國中生涯前的第一個暑假,在諸親朋好友告誡恐怖的國中生活陰影下,我還是決定儘可能讓Enya有個愉快的暑假。因此在她畢業前,就已經開始計畫一連串的活動,第一項便是去參加攀岩!


能夠參加攀岩這個活動,是拜大安區農會之賜。大安區農會四健會裡的楊先生人很好,我不過在2年前留過資料給他,每年暑假一有活動,他總不忘通知我。雖然我們一直沒有參加,但他還是不願放棄的每一次都通知。終於在這次的攀岩活動,我們家終於出現了!

這回我們去Y17攀岩,素聞Y17擁有台北地區數一數二的攀岩場,小小的空間裡,有3處由淺至深的攀岩牆面,Enya和Ian剛開始進去時,都呈現出極度緊張的心情。不過既來之則安之,還是得硬著頭皮上場啦!
在教練的解說後,需要兩個體重差不多的小朋友當成一組,Enya和Ian體重有差,但是因為裡頭沒有其它認識的人,所以他們堅持要在一起!還好教練說當Enya上去攀爬時,他會幫Ian的忙,「牢牢地抓住線,不讓姐姐掉下來!」好個一句擔保,讓我放心不少!

由於素來Ian的運動細胞就比Enya好,所以在攀岩的這堂課,我想當然爾的也會認為,長手長腳的Enya,可能會爬不上去,爬兩步大概就喊著要下來了!而且幻想著Ian會一馬當先,一股作氣的攀上頂點。

結果…..事與願違。

運動細胞一極棒的Ian,在這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可能是因為手短腳短的關係,在幾乎是90度的岩場裡,要跨跨不到,要抓抓不到,爬沒有50公分,就開始哇哇大叫:『我要下去!我要下去!』初次攜子攀岩的我,雖然懂得鼓勵,可是因為我自己也沒玩過這運動,加上我也會怕高,禁不住Ian的苦苦哀求,於是就想順勢讓他下來。沒想到教練在一旁告訴我:「小朋友會害怕是正常的,這時候要多鼓勵,也要多堅持!培養他們的抗壓及面對力!」於是乎,就讓Ian哭著吊在上頭啦!呵呵!其實沒有啦!經過教練指導後,我開始誘導Ian,希望他攀到某一塊岩石後,就可以下來。不過大概真的是因為手腳短的關係,他一直抓不到訣竅,第一次攀岩就鎩羽而歸。

Ian下來後,換Enya登場,原本我以為她應該像弟弟一樣,沒攀幾公分後就會哇哇叫,結果卻大不同,手長腳長的她,攀起來很順,而且她很聰明地聽從教練的指示,累了就完全地信任隊友,讓自己在空中放鬆休息,同時計畫之後的攀爬策略。就這樣一來一往之間,她讓大家都跌破眼鏡,一股腦地直奔最高點,全場為她熱烈拍手,每個人看她瘦得像排骨似地,沒想到竟然第一次攀岩,就可以攀到最高點。

隨後Ian受了姐姐的刺激,也躍躍欲試想要再試第二回,無奈需要大量鼓勵及信心的他,因為進度過慢,教練眼見後頭還有許多人在排隊,和我商量可否先行把機會讓給別人。於是Ian只好下回再試。

回來之後,Enya告訴我,爬上頂的那剎那,心情真是興奮無比,我要她永遠記住這感覺,因為這就是有付出必有收穫的最佳明證!

回來經過網路一查,沒想到在微風廣場市民大道這頭,就有一家運動器材店每週二晚上有在體驗攀岩,每次只要50元的樣子,下回去了再和大家報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