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8

玉蟾園的手工皂





今天收到玉蟾園彭姐親手製作的手工皂,心裡有股暖洋洋的感動!認識彭姐快10年的日子裡,我知道這手工皂給了彭姐生命裡第二個春天!

去年11月去彭姐家匆匆一訪時,就知道她已經開始在做手工皂,當時我還拿了2塊尚未熟成的有機米糠皂回來,熟成後第一天,我就開始洗了,這一洗還真是不得了,連Enya都讚不絕口,說這皂泡沫細,洗了身體很輕爽。因為我們家都不愛有香精味的皂,恰好彭姐給的那2塊米糠皂完全沒有加任何香精,我和Enya、Ian洗得不亦樂乎!

之後再打電話給彭姐時,常覺得她口氣中透露出一種好久未有的自信,也得知她的手工皂口碑很好,當下真是替她覺得開心!今天收到她寄來的好幾塊手工皂,實在很開心,迫不及待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網路上有一堆人在做皂,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配方,看起來手工皂實在不怎麼稀奇!但是其實就算是一樣的配方,也因為每個人的手感不同,原始材料優劣不同,加上用心的程度不同,所製出來的手工皂也都不一樣。像我是偷懶一族,做手工皂僅以環保皂及家事皂為主,從來不用手打,都嘛用舊的果汁機打一打,這真是錯誤的示範,大家可不要學我!

至於彭姐的手工皂又有什麼特殊呢?學美術出身的彭姐,對自己生產的東西都有某種的堅持,換句話說,就是龜毛啦!一如她做的民宿,環境周圍及房間內外,就把她所學的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也堅持要維持傳統屋舍的美,而堅持不做豪華的別墅設計,「因為這裡是池上!是很傳統的鄉下地方!在鄉下地方就應該要有磚房瓦屋!」彭姐曾這樣跟我說過!

而在做手工皂時,也是同樣很龜毛,堅持用池上在地的有機米糠粉,加上自家阿嬤做的絲瓜水,園區裡種的香茅、艾草等,甚至是台東縣有名的初鹿鮮奶及鹿野的蜜香紅茶也都拿來入皂,而油品也不惜成本使用最頂級的橄欖油,這樣的天然材料所製作出來的肥皂,就是散發著最有在地風味的手工皂!

雖然手工皂看起來不起眼,造型沒有一般香皂來得美,甚至香氣也不足,但生活在這能源不斷短缺的今日,每個人都要有環保的概念,用手工皂、吃在地的食物,過減碳的生活,我們的未來才會更有希望。今天介紹彭姐的手工皂,是我感動於她是如此地為家鄉的特產而盡力著,雖然只是一塊不起眼的手工皂,卻是彭姐在乎池上的最有力證明,同時也藉由彭姐的努力,讓我們看到池上更令人動容的在地生活。

沿伸閱讀
玉蟾園
玉蟾園部落格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