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8

我南部的家─董娘的店


位於恆春市區的「董娘的店」,是我在南台灣的娘家。猶記第一次和董娘初見面時,是十多年前剛在旅遊雜誌裡擔任小記者,由一位旅遊業的前輩帶我去,那時結下的緣份,到十多年後的今天,換我帶我們家的Enya和Ian去董娘家作客,叫董娘「姨媽」!


董娘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不認識她時,總覺得她好像很難相處,很酷的模樣,認識之後才發現,其實她人很熱情,個性很直又很有原則,因此和我一拍即合。董娘在恆春就有名的,便是她一手打造出來的美味─滷肉飯(也有人叫焢肉飯),這真的是她每天早上大清早起床開始現煮的料理,我吃了好幾次也不覺膩,更是Ian念念不忘的美食。

除了滷肉飯,我愛的還有董娘請當地客家人製作的手工花生豆腐,我第一次吃到花生豆腐,就是在董娘的店,才知這世間還有這等的美食。由於花生豆腐手工繁複,並不是每天都有,所以若是店裡有賣的時候,千萬要點一份來嘗嘗!

另外涼拌洋蔥也是我愛的好料,盛產洋蔥的恆春,每年4月就可以吃到董娘每天現做的限量涼拌洋蔥,董娘說,她只選恆春的洋蔥,絕不使用進口貨,因為恆春的洋蔥就是有份其它地區沒法比的鮮甜味。而洋蔥涼拌起來,意外的沒有洋蔥原有的嗆味,因為在不斷的漂洗過程中,取而代之的是甜脆的好滋味。

而洋蔥在董娘的店裡除了拿來涼拌之外,董娘還有個私房料理,是只有好朋友才能嘗到的美食,那就是利用洋蔥農挑選剩下的小洋蔥拿來滷,和肉燥一起滷過的洋蔥不僅可以吃到天然的甜味,就連肉燥(滷肉)也非常甘甜,完全不需用冰糖來提鮮。我知道這樣的料理手法之後,在家也自行嘗試過幾回,每次那道肉燥滷洋蔥總是最先被掃光的一道菜。

除了滷肉飯、花生豆腐、涼拌洋蔥之外,涼拌山藥、冷熱冰等也是董娘的拿手好料理,不過要一口氣吃掉這麼多美味,可能要多一點人來才辦得到。
除了美味的料理外,董娘的店樓上的幾間房,也被董娘拿來經營民宿。雖然房間不大,也沒有墾丁民宿來得豪華或美麗的景觀,但是有潔癖的董娘總是把房間打掃得一塵不染,所以我們家若是下墾丁,住在董娘的家總是我們的第一選擇!因為不僅便宜,還可以享用到董娘的美味料理,而且董娘還會帶我們去她的私房景點呢!

上回我帶Enya和Ian去找董娘玩時,董娘就連同她的朋友帶著我們三口,去看她朋友搭建的石頭屋,去躺在牧草田上打滾、開車越野吉普車在旭海的海邊奔馳,因為旭海海邊都是一顆顆大石頭,我們一上一下的晃得緊,但Enya和Ian卻尖叫連連,那一趟行程至今還是Enya和Ian最念念不忘的旅程之一,而那回董娘也真的見識到Enya和Ian旅遊的實力,連忙說下回還要給他們更刺激的!

由於董娘是個很隨性的人,動過大手術的她總覺得人生就是要把握住難得的時光,所以有時朋友一通電話邀約她去海邊看浪花,還是去山中賞景,她就會放下店裡的生意,拉起鐵門出遊去了,所以有不少客人鎩羽而歸,跑了好幾趟才能吃到董娘親手料理的美味。所以建議你要去之前,還是先打個電話吧!

在寫這部落格的同時,我跟正在吃早餐的Enya和Ian說:「今年我們再找時間去找恆春的姨媽玩!」,Ian立刻說:「我要去找姨媽的貓咪──臭皮匠,及『一杯咖啡』的那隻叫『夏天』的狗!」

董娘!我們來了!
董娘的店(08)8898755
屏東縣恆春鎮恆南路2巷22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