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08

有機百香果醋開封


自從愛上老五民宿的梅醋及葡萄醋之後,我自己也開始學著做梅子及釀醋。雖然說是釀醋,但我可沒那本事連醋都自己釀,釀醋初級班的我,當然只能選擇用好醋、有機水果、有機冰糖來釀水果醋,而第一罐水果醋,就是百香果醋!

去年3月13日釀的百香果醋,昨天正式開封了!Enya喝了一口之後,連忙說好喝好喝!我的第一瓶百香果醋,成功!


之所以用百香果當成我釀醋的第一步,是因為爸媽山上的百香果成熟了,每週都能10來顆回來。一時之間沒有辦法消化這麼多百香果,加上去年從老五家買了瓶百香果醋回來喝,喝起來香氣十足,順口得緊,於是興起釀百香果醋的念頭。

記得我還打了電話問老五,要用什麼醋來釀,老五跟我說用一般的糯米醋或糙米醋都可以。因為自家附近的主婦聯盟就有賣糯米醋,於是買回來,以醋:百香果:有機冰糖=1:1:1來釀,不過百香果本身就有甜味,我冰糖並沒有放那麼多。

製作過程是先將醋和百香果(把百香果切開,取裡面的籽及汁)放在玻璃瓶一起釀,約2個月後加入冰糖,冰糖可以視自己想要的甜度加入。我每次都大概只加了200克不到。而且要選擇大太陽的天氣加冰糖,因為在陰雨綿綿的天候加糖,會影響到醋的口感,這是因為空氣中的濕度增加之故吧!

昨天突然看到角落的那2罐醋,隨手拿起來一看,竟然已經1年多了,於是倒出來一點來試,果然很順口好喝呢!

今天特別把瓶子拿起來洗過烘乾,把釀在醋裡的百香果籽過濾起來裝瓶。我的第一瓶百香果醋,開 ‧ 封 ‧ 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