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08

2008年回顧


好快!時序已近歲末,忙碌的2008年即將結束!
這一年有什麼值得記錄的事呢?


首先是Enya進入了國中生涯!結束小學6年的快樂時光,開始走入一連串大考小考的國中歲月。不過是隔一個暑假之後,心情卻是如此大不同,考試多雖早已預期,但還是多到難以想像;課業重也時有所聞,但竟然會是每天都天黑才能回得了家,這樣的日子,同樣也要過6年,對小朋友和家長來說,都需要調適呢!

進入國中,我仍舊要求Enya要持續的運動,即使她的課業再重、考試再多,我都還是堅持運動的重要。畢竟現在的她正是發育期,成績再重要,也沒有健康來得重要。

國中生的Enya,目前還沒有出現一般青少年的叛逆期,對我講話的態度也尚未出現一言九「頂」的狀況,算是值得心慰了!不過她的問題越來越古怪,常常把班上大大小小的事情拿來煩我,青少年的心思,實在不太像小學時那麼好打理,常常要花我好多時間。不過有了這樣的溝通,我也更加可以了解她的想法,也算是好事一件。

再來今年最重要的事蹟之一,則是Ian加入了松山足球俱樂部。雖然Ian去年就開始上足球課,但今年7月,因為理念不合之故,我們換掉了原本的教練,改請松山足球俱樂部的阿信教練來擔任我們的足球教練,這半年來,Ian的進步,連阿信教練都讚不絕口,不過千萬不要以為Ian是天才型選手,他苦練的程度,連我都動容!

今年Ian在阿信教練的帶領下,參加了幾場的正式比賽,足球動作越來越熟練的他,也開始可以為足球隊賺分數,日前我發現他竟然可以搶下阿信教練腳下的球,真是讓我見識到他的成績,每週至少2場的訓練,果然是有努力就有成果!

其實坊間也有不少足球隊,大家的價格也都差不多,然而教學的內容卻差很多。尤其我們在中崙高中,有時也可以看到其它的足球隊教學。老實說,阿信教練的教學頗嚴格,不過他也是一個把足球當自己生命的教練,總巴不得把自己所學的通通都教給小朋友,所以也偶爾會有恨鐵不成鋼的心情,但很神奇的,幾乎每個小朋友都很信服阿信教練的教導,即使被教練罵了、被教練罰跑操場,也都甘之如飴。我常在想,我到底要給Ian什麼樣的足球課?直到有天Ian搶下阿信教練腳下的球,興奮不已時,我終於知道,他所要的足球課,不是那種只有流流汗、打打鬧鬧的課程,而是希望從足球運動中,獲得同仇敵慨、榮辱與共、同甘共苦的團體精神。

就在即將結束的2008年,全球正陷入經濟不景氣的日子,雖然我們的收入依舊有限,但小朋友卻更貼心、生活更平淡滿足,在家吃些簡單的家常菜,就讓我們覺得非常幸福。藉著這不景氣的日子,讓我們大家回歸簡單的樸實生活,也未嚐不是好事一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