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8

濶別2190天的重逢




今年暑假,Enya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等著!我也很興奮的期待!
她和濶別6年的幼稚園同學們又再度重逢了!
6年,2000多天的日子,大家又碰面了!真是令人興奮!


今年6月Enya小學畢業後,原本我只想找幾個還有聯絡的幼稚園同學,例如:子生、阿信、香儀等,大家一起回去勁寶兒看看園長─儲老師,因為儲老師人在國外,回國後一連串忙著勁寶兒的畢業典禮,於是時間就一直拖到8月1日才成行。雖然這場幼稚園同學會是我辦的,但也很謝謝勁寶兒的園長─儲老師、主任徐老師及其它家長們的大力配合,當天我們來到11個小朋友,只有3個小朋友沒有出席喲!

睽違了6年,大家果然有點扭捏,起初都不太講話,吃東西也很含蓄,果然大家都變成小大人了。當然家長也有點生疏,雖然比小朋友好些,不過因為各自的小朋友都在不同的學校,談起天來也有點距離。

就在1小時後,小朋友開始慢慢熱絡起來了,可是也到了快散場的時間。大家排起幼稚園畢業照的隊形,還發現大家的成長跟畢業照沒兩樣耶!真是太有趣了!

第11屆勁寶兒忠孝教室畢業生,我們3年後見!

後記

當天家長們聚在一起,大家不免對各自的小朋友學習狀況有些想法。會中儲老師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這群家長,因為小朋友都即將進入恐怖的叛逆期,因此這3年的教育重點,就儘量成為小孩子們的好朋友,務求在這期間讓彼此的關係能維持在最佳狀態下,減少衝突點。至於大家甚為關心的學業,儲老師期待家長能儘量放寬標準,求小朋友能理解學業內容甚於成績的高低。雖然分數的高低、排名的好壞絕對不代表這小朋友的一生成就,但在這分數掛帥的今日,我看到每個家長都露出為難的表情。

其實我又何嘗不是呢?在這個暑假,美其名是暑假,又有多少小朋友是完全不需要補習,而快快樂樂地渡過這小學的最後一個假期呢?這兩個月來,Enya還是不能免俗地去補了一科英文,其它的時間就要求她將國一的歷史、國文、地理及生物、公民等科,先行做心智圖,也就是事先預習啦!至於數學,除了去上了8堂5、6年級數學總複習外,就也叫她自己自習。但是周遭的朋友,每每還是逼問:「妳怎麼還是沒有讓Enya去補數學呢?這樣開學會跟不上啦….。」今天我和阿信媽媽在MSN,我們都覺得這樣的學習真是顛倒!因為大家都偷跑,學校還沒教就先上,小朋友因為上過了到學校就不聽,部份老師也覺得大家都會了就不教(或隨便教),結果偷跑的小朋友上課做自己的事,吵得吵、鬧得鬧,沒偷跑的小朋友覺得吵,上課聽不到老師說什麼,成績不好之下,家長會誤以為是沒有補習的結果,所以下場也只就是跑去補習了。真是想不透,為什麼學校會教的東西,還要到外面再補一次……?

我必須承認未來的3年(甚至是6年)是辛苦的,但讀書絕對不是全部!小朋友們還有太多的事要學習,學習擔起責任、學習面對問題、學習處理自己的情緒、學習做家事、學習溝通……,這些都很重要,而且比學業成績還要重要。我們要把這未來3年當成是小朋友邁向新人生的轉捩點,這3年不是黑暗期,而是快樂的學習期!我對Enya有信心,相信她會快樂的渡過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希望這份信心也能分享給每一位她的好朋友,希望在3年後見面時,大家臉上都多了一份成熟、多了一份自信,但卻多了好多好多的快樂表情!

P.S. 那天忘了和大家分享,小朋友上了國中,課業重要之外,睡眠、運動也不可少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