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09

為我們的教練喝采!



時間過得很快,自從我們在中崙高中自組的足球隊請到了S.F.C.松山足球俱樂部的阿信教練教球已經快1年了,近1年的時間小朋友在各方面的學習,都有明顯的進步,不僅在球技,就連在團隊互助精神的培養,也大有起色!

這11個月來,除了Ian已經是俱樂部裡固定的比賽選手之外,也有不少後起之秀,像家維、品淮、紹奇、晏辰等,也都陸續成為替俱樂部出征的勇士,我們這群家長,在操場一旁雖然只是喝咖啡、聊是非,但孩子們的進步我們也都看在眼裡。尤其阿信教練「一句話勝過爸媽講百句話」,不時在中崙高中操場邊上演,「阿信教練,※※不肯換衣服!」、「阿信教練,※※不吃早餐!」、「阿信教練,※※和※※在吵架」,只見阿信教練叫起某個小朋友的名字,小朋友立刻乖乖照做,再不敢造次。這種模樣,身為家長的我們,實在真不知該哭還是笑!

自從Ian跟著阿信教練出去比賽以來,我常常可以看到他在場邊為著自己的子弟兵加油、打氣、分析敵情,遇到心浮氣躁的小朋友,適時地給予叮嚀;碰到緊張型的,給予安撫、勇氣!在球場上的他,跟著小朋友一起贏球、一起輸球、一起吶喊、一起惋惜!我想,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感受到阿信教練的用心,因此在球場上,只要教練一句:「好球!」;只要教練一個肯定的眼神,都是小朋友繼續奮戰的最大勇氣!

上週日,俱樂部參加了今年最重要的賽事之一──「台北市五人制足球聯賽」,當天上午幼稚園組創下了亮眼的佳績,下午則是由中組的參賽,對手是「天母足球隊」。當天因為有4個選手沒有參賽,其中兩個是主力選手,因此整場打下來,倍感辛苦!終場雖然吃下敗戰,但是整場球賽高潮迭起,我們在一旁觀賽的家長也感受得到那股興奮與緊張。

話說比賽中場時,我們發現阿信教練走到裁判區,似乎在抗議比賽不公,原以為講兩句就沒事,沒想到越嚷越大聲,連遠在對邊的我們,也都聽到阿信教練不悅的聲音!我們向來知道,阿信教練是講求公平的教練,他的子弟兵要是碰到不平等的對待,或是對手的態度不佳,護「子」心切下,他總是會站出來跟對方講清楚、說明白!小朋友們都知道,阿信教練是和他們站在同一戰線的,也是他們最強而有力的靠山,因此上場無不賣力出賽!

比賽終了,我問Ian剛才阿信教練發脾氣是為了什麼事?Ian只是淡淡的說:哦!沒事!阿信教練說是他搞錯了!接著阿信教練走到我們家長旁,有解釋說他剛才誤以為裁伴判斷錯誤一個球,所以跑去和裁判大吵!後來他立刻打電話請教他的教練,得知是自己有錯!所以待會要去跟大會裁判道歉!當下我非常佩服阿信教練這種肯認錯的態度,深覺能碰到這樣的教練,實在太幸運了!

沒想到!更讓我驚訝的事情在後頭!
回到家沒多久,我便收到阿信教練的簡訊,上頭為他自己因判斷錯誤的態度道歉,事後阿信教練也跟我說,他有為自己的莾撞和所有的大會裁判道歉!

這真是很值得喝采的事!一個教練不能只是會教球,連帶的他的身教與言教都會影響小朋友,今天他的勇於認錯,是個小朋友一個最好的典範!認錯並不丟臉,敢承認自己做錯事,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希望我們的小朋友也能從教練身上學習到這個精神:

從失敗中學習站起來的勇氣;
從勇於認錯中,學習最正確的人生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