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05

我的民宿好友part 1

我有一群很「麻己」民宿好友,這是當初在寫「HOT!度假民宿」這本書時無心插柳的收獲。

回想那時的採訪過程,不能說是艱苦萬分,只是當初資料不多,要蒐集到自己理想的民宿其實不容易,幸好金瓜石雲山水的阿正幫了我很多忙,替我找了很多家好的民宿,減少了完成此書大半的辛勞。不過在採訪的過程中,即使有阿正的背書,仍然有許多業者帶著懷疑的心態接受我的採訪。其中的一家正是現在一家大小和我們家麻己得不得了的龍雲休閒農場

話說我第一次見到鄧老大是阿里山陰雨綿綿的四月,我們趁著清明節的春假帶著Enya一同上山。那時完全不了那個季節正是阿里山石桌採轎篙竹的採收期,霪雨飛飛、雲霧迷漫是我對石桌的第一個印象,因為大霧加上路不熟,所以我們走錯了路,到龍雲時已經是下午黃昏時分。向來只愛大太陽的我,當下就替這家在雲霧中的民宿扣了幾十分。
接下來的採訪過程也沒有增分的機會,主人─鄧老大忙到不行,根本沒能和他說上10句話,晚飯後也沒有人理我們,一切任我們自生自滅,我那時心裡想:這是什麼民宿呢?
好不容易等到晚上10點多,終於有空抓到鄧老大喘口氣的時間,榮添趁機幫我拍了張主人的大頭照,隨口和他聊聊之後,我們就上床休息了。隔天一大早,我心想主人總是有空陪我們到附近走走了吧!
答案當然是:沒空!
我心想這是什麼待客之道呀!我雖然不是大媒體,但好歹我也不是長得一臉騙吃騙喝的模樣吧!記者來訪沒有慇情招待無妨,但沒有花點時間和記者聊聊叫人怎麼寫出東西呢!
因為當時年紀小,無知兼沒有學問,所以跟鄧老大說我們要拍櫻花。不說還沒事,沒想到冒出這句話來,讓鄧老大心中更是一大堆問號。鄧老大看我們兩個土土呆呆的模樣,就說反正他沒空理我們,甘脆提供照片給我們使用。我心裡暗喜,還想:怎麼不早說,這樣我們才不會麻煩你陪我們呢!

沒想到調片卻成為我們麻己的原因之一。

執編出身的我,向來把客戶的片子視為必還的東西之一。我滿心歡喜地跟鄧老大調了好幾張片子,沒想到越挑也的臉越臭,我趕緊說,我一定會還你的!只見當時鄧老大不急不徐、慢條思理卻滿臉自信的說:「好多記者都也這樣說,但從來沒有一個記者還我片子。」

「這個鄧老大真是把我看扁了!我一定非還你片子不可!」當下我心裡這麼想!

回來後寫稿出書的過程一直忙碌不堪,我卻沒有把要還鄧老大片子的事情忘掉。在出書之前,我先把寫的稿子傳給鄧老大看,那時打電話給鄧老大的時候,他的口氣還冷得會讓人打個冷顫;等到美編做完稿子之後,我立刻把片子寄還給他後,再打電話給他時,他口氣已經好很多了。但讓我感受到明顯不同,是在出書之後。

因為不知書會不會賣,因此在第一刷時我雖然想在書後做住宿折價券,卻不好意思和業者談,沒想到「Hot!度假民宿」出來1星期之內就再版,在第二刷時我就趕緊向幾家業者談了折價券的合作。在打電話給鄧老大時,他支支吾吾的聲音,讓我退避三舍,在沒等到他的拒絕之前,我就先說了:「鄧大哥,那就不勉強你好了!下次有機會再配合。」但是過了幾天因為要湊家數的關係,我又打了通電話問鄧大哥的意願,沒想到當下鄧老大立刻說好。

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日後常有機會打電話給鄧老大,採訪一年之後,我和鄧老大已經很熟了,就連他老婆─美蘭跟我也像親姐妹。有一回我打電話給鄧老大,跟他說起當初調片的那段往事,鄧老大才跟我說,因為他真的被媒體嚇怕了,有太多的媒體跟他調片、採訪之後都沒下文,鄧老大說,提供免費的食宿事小,但是真心用心地陪了這些媒體阿里山繞了一圈、調了片子之後,不僅沒有登上報章雜誌,就連調的片子也沒有下落。那些片子是他逐年逐月所拍攝而來的,在沒有數位相機的年代,可能只有一片被借走了就再也不回來了。因此當初鄧老大也以為我真的只是個騙吃騙喝的媒體,沒想到我有言有信之外,這本書的出版,為他們家帶來許多他意想不到的生意。

在變成鄧老大麻己的好朋友之後,每年轎篙筍的季節,我們家總有一大箱的筍子;三不五時還有高山的高麗菜、阿里山的特產大豌豆、美蘭娘家的芒果青、桑椹汁及菱角,把我們家兩個小朋友的嘴都養挑了。現在買到平地的高麗菜,他們還會說:嗯!沒有美蘭阿姨家的好吃!

現在我和美蘭已經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有時心裡不順暢,就打電話過去和她聊聊天;有時小朋友的學習有狀況,我們也會彼此互通有無,鄧老大就更不用說了,他對我這個朋友的好,就像對妹妹一樣,有時我受了委屈,他也會幫我出出氣;有時我少了衝勁,他也會幫我加油打氣!

有他們夫妻這樣的對待,這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當然也是我出了「Hot!度假民宿」後最大的收獲!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