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06

採梅樂!

4月初,應水里老五民宿之邀,前往水里採梅去!今年年初,我們也曾前往欣賞梅花美麗的丰采,沒想到3月個之後,曾是撲鼻的梅花,卻已轉成結實累累的梅子,2個小朋友有幸年初賞梅花、4月採梅子,直呼造物者的神奇。賞花當時,我曾告誡他們不可以採花、也不能搖樹幹,讓花兒隨風飄落,因為4月時滿山的梅子,可是那些花朵變成的,小朋友一邊想像著年初梅花雪白的身影,和現在梅子青青的模樣,兩相對照之下,終於了解老媽當初嚴厲的斥責聲,是因為一朵花就是一顆梅子呀!


原本的行程只是去做梅子而已,可是因為工作室需要梅園的圖之故,所以老五還帶我們去他哥哥的有機梅園裡去參觀,所以得以拍了幾張梅園的圖。因為我不淮小朋友摘梅子,所以小朋友只能撿掉在地上的。那種帶有些許紅色的梅子,叫做胭脂梅,聞起來有種李子的香氣,真想咬一口!可是呀!想都知道是澀到不行的!

隔天一早,我們去
上安香菇農做脆梅,老五告訴我們,到4月中旬左右的梅子,可以拿來做脆梅;之後的梅子較成熟,則可以做Q梅,一直到5月中旬以前,都是做梅子的好時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試試看!
我們家這附近的傳統市場有賣青梅,一包10公斤250元;我另個民宿好朋友─
太平生態農場他們則辦有「搶救梅農!!保護八色鳥棲地活動」,希望藉著這個活動吸引遊客前來採果,安排脆梅、樹枝鉛筆DIY及生態遊等精采節目,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如果無法前來體驗活動的朋友,想自己親手製作梅子製品,也有贈送「搶救梅子大作戰DIY教戰手則」跟新鮮有機梅子一起宅配到府。所以可以召集一些親朋好友,在這個春季,一起來製梅,品嚐最天然的梅製品吧!

製梅的過程:
●至梅園採梅(老五民宿是提供已採好的梅子,有的地方則是讓遊客自行去採梅)


●沒有提供採梅的店家,則提供讓遊客自行選梅子,裝滿一桶為止。

●把選好的梅子倒到篩子裡,灑上粗鹽。(梅子:粗鹽=10:1)

●開始搓揉梅子,要使勁,讓梅子和粗鹽相摩擦,時間大約是15?20分鐘左右。看梅子的多寡。當梅子的表皮都有被粗鹽摩過的樣子就可以下一個步驟了。


●槌梅子─將每顆梅子以木槌槌擊,原則上只要敲裂就好,不需要破得四分五裂。這是很需要功力的步驟,小朋友槌時,常把梅子槌出篩子外頭。

●槌好梅子就可以裝瓶,並把篩子裡剩下的粗鹽倒入瓶子裡即可。

後面的步驟因為我沒有做,所以找了太平生態農場的脆梅DIY手冊(這裡的梅子使用的是10斤梅子、1斤粗鹽)抄給大家看:
第一天
如前面的步驟後,放入桶中醃漬一夜(至少6小時以上)。
第二天
將桶子底的鹽水倒掉,以清水洗淨梅子,用流動清水慢慢漂洗8小時(水流量勿太大,以免梅味盡失)。
時間到將梅子撈起放入洗衣袋中,用脫水機脫水二分鐘,脫水是將梅子表面的水甩掉,可大大減少糖漬過程中起泡酸酵的情形發生。
將糖3台斤加水3台斤煮開,冷卻備用。
脫水後的梅子與冷卻後的糖水放入玻璃罐中,浸泡2天(糖水高度需淹過梅子表面)。
第四天
將糖3台斤加水3台斤煮開,冷卻備用。
倒掉桶子內的糖水, 加入新的糖水再泡3天。
第七天
第3次用糖5台斤加水3台斤煮糖水,涼後加入梅子,放入冰箱冷藏,大約冰個3天就可以吃了。
要注意每次的糖水比例並不相同,不要弄錯了。還有用冰糖的甜味比較不膩口,但是前二次的糖水主要是去梅子的澀味用還不會入味,所以可將第七天5台斤的糖替換成冰糖。
第四天倒出的糖水與吃完脆梅剩餘的梅汁可沖泡為梅子汁飲用,風味絕佳。

呵呵!做脆梅實在太辛苦了,竟然隔天要用流動清水慢慢漂洗8小時!真是"謝謝!再連絡!",況且以台北的這種自來水水質,漂洗8小時,那有多少毒在梅子裡呢?所以我還是乾脆跟老五他們買做好的梅子好了!只不過老五的老婆看到我這麼偷懶,一直搖頭,偷偷跟我說,那個裝著粗鹽的梅子,就這樣給它放1個月,再把鹽水倒出來之後加糖,就會成為Q梅!我現在正在試驗當中!等Q梅做成了,再請大家吃!呵呵!先說喲!有做成功才有喲!
(P.S以上的圖片是由同事
柚子幫我拍的,謝謝他!).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