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05

我的陽台我的小花園

我有一個小陽台,種了一點花草,它是我們家四季的指標。

我不喜歡鐵窗,還好之前的屋主並沒有架起一個封死型的鐵窗。原本這個拱門型的鐵窗最常被我拿來晾被單,後來愛上花花草草,於是利用一角來為這毫無生氣的鐵架子添點顏色。

陽台上的植物起初是到建國花市買回來了,後來找到一個花花世界的網站之後,就很少去花市買了,因為裡面可以免費申請的種子一堆,種都種不完。

我很喜歡香草植物,其中薄荷是我的最愛,所以陽台上有許多種薄荷:巧克力、綠薄荷、瑞士薄荷、蘋果薄荷、鳳梨薄荷、柑橘薄荷、柳橙薄荷等,口味多樣,令人想像不到。其它如香茅、甜菊、迷迭香、薰衣草等也都是陽台的主角。這些香草植物開的花都小小的,沒法子像一般草花那麼豔麗。

最給我面子的是金毛菊及一株像杜鵑類的灌木,一年四季開到爆,從來不要求我給什麼養分,我也沒有怎麼特別照顧,就是開著美美的花給我看。金毛菊後來雖然被我養死了,但是若有機會我還是會想要種它。這幾天陽台的主角是藍星花,它是從一個民宿業者家裡分過來的。剛來的第一年,只長葉不開花,今年卻開花不斷,藍紫色的小花一朵雖不起眼,可是它們卻懂得「數大變是美」的道理,幾十朵一起合著開,就成了路人注目的焦點。

前幾年還跟朋友要了幾顆野百合的球根,在陽台前恣意地招展著,後來因為陽台面積有限,無法給它們更好的照料,於是全拿到老爸的山上去種,果然種在地上和盆子裡就有差,種盆子的養份不夠,每枝的花苞只有2、3朵;種在地上可不同了,每株起碼近10朵花,厲害得緊!

現在陽台上的要角是櫻花及梅花,這兩盆是從小種子開始種到現在,3、4年的功夫了卻依舊毫不起眼,可見阿里山上的櫻花和南投烏松崙的梅花沒有個60年以上的光景,是開不出那麼美的花朵出來的。

這幾天家中大大小小都盯著小小的一盆草莓看, 因為它在結果子了。小小的一顆,大概每個人分不到小指的1/6,但是大家還是很興奮,因為從小苗種到結果,也是一種喜悅。

家中的陽台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花草, 但是卻是我舒張解壓的好地方,有時眼睛盯電腦看得累了,就起來弄弄草;有時花開了,吸引著蜜蜂蝴蝶來報到,也會引起小朋友們的驚聲尖叫。我們家毫無生氣的陽台因為它們而有了顏色;而我的生活因為有了它們,也更形豐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