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6

Enya戴眼鏡了



Enya戴眼鏡了!這對我來說,是個晴天霹靂!
她的眼睛雖然不是完美的雙眼皮,但是有點小鳳眼的眼睛,其實還有點小美。不過這眼睛現在開始就得要戴著眼鏡了,多多少少會遮掉她小小美麗的眼睛。

一般人大概都會想:怎麼這麼小就近視?其實從Enya會走路開始,她就跟著我在台灣東奔西跑,大自然的東西她看了不少,雖然她很愛看書,但是姿勢也還正確,會戴眼鏡真得讓我很難過。不過她不是因為近視而戴,她是因為兩眼的視差過大而戴。

Enya在幼稚園時被測出來有弱視,說起來這事也有點有趣。那時會帶她去醫院檢查,是因為Enya和我一樣有下睫毛的倒插,大部份的人是上睫毛倒插,所以只要去割個雙眼皮手術就好,但是Enya是下睫毛,從小就深知睫毛倒插痛苦的我,決定她小小年紀就趕緊帶去手術,那次就是為了睫毛倒插而去。沒想到卻被驗出有弱視的跡象。

於是乎從那時開始,Enya開始接受弱視治療,她常要用眼罩把一隻懶惰眼遮起來,這樣的情形讓她眼睛進步很快,讓我誤以為痊癒了。而且上小學後,每學期學校都會檢查一次眼睛,雖然她每次都不及格,但是視力看起來還OK,眼科醫生也表示,只要「三不五時」遮遮眼,「應該」就會OK。

沒想到,事實並不是如此。


今年上五年級了,我開始發現Enya看電視會偏一邊,心裡當時一驚:可不要眼睛出了什麼毛病!那時還想,可能是近視吧!沒想到一去醫院檢查,原本弱視的那隻眼,已經變成遠視,而且還500多度,另一隻眼則有輕微的近視,不過75度。但兩眼加起來的視差,整整600度!若Enya是男生的話,這樣已經構成不需當兵的正常因素之一了。

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Enya必需戴眼鏡了。而且還有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那就是遠視似乎不易矯正回來,也就是說,現在只能讓Enya的另一隻眼不要繼續近視下去,否則兩眼的視差會越來越大。帶眼鏡那天,我帶Enya去畫畫,那天畫的是素描,突然間我問了Enya:戴眼鏡看和不戴眼鏡看,立體感有差別了!沒想到那小妮子回答說:有哩!空間感差很多…..真是Orz呀!

現在Enya必需每天與眼鏡為伍了,我常告訴她,眼鏡對一個畫畫的人來說很重要,自己要保護好,要不然以後眼鏡壞了,怎麼當個大畫家呀!

於是乎現在Enya已經是四眼田雞了!而且那副眼鏡,花了我5000大洋!知道為什麼那麼貴嗎?因為一個是遠視鏡片,一個是近視鏡片。遠視鏡片是凸透鏡,近視鏡片是凹透鏡,凸透鏡的鏡片若不處理過,會厚厚一片,而且戴上眼鏡會很明顯的大小眼之分,視覺上非常醜。為了處理厚鏡片,讓Enya戴起來美觀些,所以要選擇好一點的鏡片去磨,於是乎5000大洋可算是便宜的價格了。因為後來我聽Enya畫畫班老師說,綠樹林美術教室樓下的眼鏡行,配起一副眼鏡可是萬元起跳呢!

眼睛,果然是靈魂之窗呀!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