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6

金棗DIY


時序入冬,我最近在家裡附近的傳統市場找尋金棗的蹤跡,市場有一攤是從宜蘭來的,經常可以吃到宜蘭道地的好料。最近已經看到金棗上市了,才正想要花錢買來做,沒想到上周末回婆婆家,隔壁的二堂姐拿了9斤來,我就順手拿了3斤半回來,心裡可是著實高興得緊哩!因為今年我想來做做可以治咳嗽的金棗茶。

在製作之前,上網找了好久,終於在魔鬼甄與天使嘉的部落格上找到,而且步驟巨細靡遺,又有圖文詳解,讓我真是解惑不已。於是二話不說,今早就挽起衣袖動手作金棗茶了。由於這次的金棗蒂頭都已拔掉,所以超級容易酸敗,還孳生了不少果蠅,所以被我丟了好多。

根據魔鬼甄與天使嘉在部落格上寫金棗與糖的比例是2:1,也就是2斤的金棗要用1斤的冰糖。可惜家裡沒有一個小秤,真是不方便,不僅無法做我想要動手已久的手工皂,就連做個金棗茶,也只能用目測的。雖然只要材料只要冰糖而已,但是我想要做出有點甜甜鹹鹹的口感,所以加了粗海鹽進去一起拌炒。

魔鬼甄與天使嘉的部落格上寫著,可以用牙籤將金棗刺幾個洞,不僅縮短煮食的過程,金棗也更易入味。我一個人就呆呆的做在椅子上刺金棗。從刺金棗到做好成品,一共花了2.5小時。結果我的目測誤差果然很大,冰糖和海鹽都放不夠,若是直接拿來吃還OK,若是用來泡茶,味道就淡許多了。而且因為第一次做這種不加水的金棗茶,手候不太會控制,加上沒什麼耐性,所以有不少地方燒焦了!但是卻不影響口感!真是阿彌陀佛!

將洗淨晾乾的金棗以牙籤刺好

加入海鹽及冰糖拌炒。(我使用的是有機粗海鹽及有機紅冰糖,呵呵!成本真高!)

20分鐘之後的模樣

到這樣子就可以轉小火慢熬了

成品出爐了!用柚子茶的瓶子裝起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