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5

女兒去探病

今天星期五,女兒只念半天課,下午我讓她和老師及同學們一同去榮總醫院看她一位生病多時的蕭同學。

這位女同學據級任老師說是得了腦瘤,開刀後曾有一陣子恢復情況不錯,但是這幾個月狀況又不好了。所以從3年級以來,她到學校念書的日子並不多,雖然如此,女兒還是和她成為好朋友。

今年4年級的學期初,級任老師曾在親師會上說,那位女同學的狀況大不如前,所剩的日子應該不多了。我聽了也是心酸不已。這女孩是家中的獨生女,又是資優生,爸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她身上。如今卻不幸得了這場病,真是無常的人生。

前幾天女兒告訴我,她級任老師這星期五願意帶班上同學去看蕭同學,她問我可不可以去?在詢問的同時,Enya還自言自語的說,應該不行吧!那天下午有英文課要去上。而且同學住的醫院在榮總。我看了她一眼,知道這重感情的小妮子其實心裡是想去的,只是不敢說罷了!於是我想想說,好吧!那就去吧!不過記得要跟補習班的老師請假。

一直到昨天我才問她,班上有誰要去看蕭同學?她回答我,全校有40個人要去,但是我們班只有7個人。我訝異得緊!連忙詢問她為什麼同學不去?她說很多同學要上安親班、補習,所以不行;不過也有的同學媽媽說,最好不要去醫院!

面對這些答案,其實我也五味雜陳。我跟enya說,真的有很多家長不喜歡小朋友跑醫院,所以我們也不能怪他們。所以能去的小朋友要儘量珍惜跟蕭同學在一起的時光。Enya對她同學的狀況也大概知道,只是不曉得她隨時會走。Enya還曾問我,如果「她」走了怎麼辦?我跟Enya說,我們當然希望她會好起來,不過如果她好不了,我們也希望她走的時候無牽無掛。

說這話時似乎很輕鬆,不過我知道當她的好朋友真的走時,這小妮子會難過得緊。一如她小一時,她幼稚園大班的導師因Sars過世,她就痛哭過。看來重感情的她,面對人生的生老病死還得再慢慢開導開導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