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5

科技進步 讓人變笨了

在電腦前寫稿,看著字一個個從螢幕前跑出來;螢幕的小角落正通知你接收到幾封mail了,還有msn上有不少人在呼叫我,透過skype可以和遠在荷蘭的朋友打免費的國際電話。我突然想,十五年前這些東西還沒有出現時,人倒底是怎麼樣在工作的?

記得自己剛踏入社會時,還是手寫稿、手編稿的時代,那時候,做一份刊物還得外發標題的打字,然後在完稿紙上完稿。我的工作是執編,所以除了寫稿之外,還要幫忙編稿子。那時得學會看懂每種字體,要認得什麼是圓體字、什麼是黑體字、什麼是仿宋,就連字體有被壓平或拉長也要一目了然。有時美編忙碌來不及完稿,我還是個完稿人員,那裡要去線,那裡要打淡、那裡要做陰影也都難不倒我,甚至於標題要用什麼色,我也會標。

公司開始電腦化之後,著實辛苦了好一陣子,到現在十年了,突然覺得這些電腦化是很理所當然的事。但是我卻發現,沒有經過手寫稿、手編稿的採訪或編輯,甚或是美編,很難獨立完成一個美美的版面。

今早還跟同事聊到,他說現在的寫稿人員,已經不懂什麼是文章的組織,不知什麼叫起承轉合,在落筆寫文章時,不知道這整篇的架構怎麼完成。而美編人員在設計稿子時,沒有整體的構圖,沒有顏色的概念,搞不清CMYK。

我突然想,電腦方便了大家的作業,加快了速度,卻讓人變笨了。今天若是電腦當機了,要用手寫稿,我想會有九成的人叫苦連天,原本1小時可以寫上千字的速度,可能一天也寫不出來;美編更是不知從何下手,搞不清楚顏色要怎麼配置。

想到這裡突然很慶幸自己曾走過手編稿的那段歲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