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05

「民宿達人」 我受之有愧!

今天上電台時,主持人稱呼我「民宿達人」,叫得我很心虛。

我雖然出了台灣第一本的民宿的書,也跟很多民宿主人變成了好朋友,不時地也還在關心台灣民宿的發展,同時也和民宿業者相互交流,但是冠上「達人」這兩個字,我還是承當不起。

我喜歡民宿,是因為我個人認為他們真的是發展台灣鄉村旅遊的重點,因為有了他們,國人開始會去認識一些不為人所熟悉的景點。例如北埔的「
大隘山莊」,因為有了他們,大家才會知道「大隘」是北埔舊名;也才曉得北埔老街原來的模樣是如何,又如宜蘭員山鄉的「庄鄉所在」,我們才開始注意到員山鄉這個小鄉鎮。還有其它像金瓜石的「雲山水」,我們才了解金瓜石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另外像平溪的「明通雅舍」,讓我們深入地明白平溪是個怎樣清新無污染的小鎮。透過這些業者的努力,我才真正發現台灣的美,我才了解台灣為何被稱之為寶島。

如果說我當初出書的小小貢獻,讓他們得以在這個行業裡繼續生存,並且蓬勃發展,我寧可說是他們的努力,讓民宿在台灣生根茁壯。因為有這層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我和大部份民宿業者的交情,比起一般採訪人員要好得多。

但是台灣民宿的發展是何其快速,一年半載沒出去跑線,全台灣不知出現多少家新的民宿,那些新民宿是我全然陌生的。因此稱呼我「民宿達人」我怎麼承擔得起。

為了維持自己在民宿市場的敏銳度,我想應該是要排除萬難每個月安排個幾天出去找新業者了。這除了是為了自己,也希望能為台灣民宿盡一份自己的棉薄之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