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5

旅遊,定點就好!

記得我剛接觸旅遊這個行業時,就在強調定點旅遊,沒想到十幾年過去了,還是有很多人不管在國內或國外旅遊,行程總是滿滿滿、趕趕趕!

以前跑旅遊線,因為做的是專門給旅遊業看的旅遊刊物,因此出去採訪時行程總被排得很滿。因為我們的文字重點不在於景點的風花雪月,而是景點的市場潛力,因此大部份的採訪行程總被安排了很多的景點、很多的飯店要參觀、很多的大官要拜訪。行程趕趕趕、滿滿滿是一定的。

當了SOHO之後,有時接到的案子更可怕,出版社為了省採訪預算,所以採訪行程更是超級恐怖,有時一天跑上10家的咖啡館或8家以上的火鍋店,如果是旅遊線,則是一般旅客安排2天、3天的行程,我們得在1天之內搞定。所以當時的旅遊只能當工作做,完全沒有辦法享受到旅遊的樂趣!

一直到自己做了一本「HOT!度假民宿」之後,逐步地開始ENJOY定點旅遊的樂趣!因為這本書的採訪中,每個店家我都住過,因為要住,所以那個地方我至少要待上1天1夜的時間,我開始有時間細細品味每個地方的美,及它特有的獨特性。那時真覺得「旅遊,定點就好!」不再只是一句冠冕堂皇的口號!

此後我們家的家庭旅遊,幾乎也是定點旅遊,甚少有走馬看花的情形出現,每到一個點,就賴在那兒不動,小朋友體力好,就在附近東跑西跑;累了就回房裡睡覺,要不就全家在附近走走逛逛,不趕路、不趕車的感覺最舒服了。記得今年暑假,跟著爸媽姐姐弟弟全家大大小小12口一塊出遊,老爸他們還是習慣傳統的旅遊模式,一站到了隨處看看又趕到下一站,有時一個地方還沒有看到什麼東西立刻就轉往下一站了,讓我們覺得很不習慣,連小朋友都在大叫:「怎麼這麼趕呀?」在家族旅遊之後3天,我獨自帶小書和Enya去花蓮台東玩3天2夜。這3天裡,我們住在花蓮光復及台東池上各一晚。在池上那一天,小朋友就在民宿裡的廣大腹地跑跑跳跳、騎腳踏車、玩泥土,驚聲尖叫一整天;在花蓮光復那一天,則是在溪裡玩一整天,抓蝦子、捉螺、騎單車,晚上還去泡溫泉。那3天2夜我只是在旁邊陪著小朋友,啥事都沒做,小朋友兩個人玩得不亦樂乎,還一直說好好玩好有趣,下次還要再來!

旅遊要的是什麼呢?無非就是放鬆心情地享受大自然罷了!而大自然的美,是隨時隨地的靜下來,就可以欣賞的到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