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5

孩子,我要給你們怎樣的生活教育?

這個問題,其實放在我心裡好久了....

我常常在想,我是不是一個稱職的母親?我有沒有教好我的小朋友?我有沒有啟發他的智能?我有沒有教會他待人處事的道理?我有沒有發現他的優點,引領他走出自己的路?

也許你會覺得做媽媽的只要讓小朋友吃飽穿暖就好,其它的都是小朋友自己要去打理的。然而身為一個家長,我總擔心我做的任何一個決定,對他的未來是幫助還是阻力?是讓他走得順暢還是揠苗助長?每一個決定,都是一個掙扎。

我不是一個對分數斤斤計較的媽媽,也不是很在乎小朋友在班上的排名。我只要求他對課堂上所教的,要全盤了解。要求他不粗心、要求他要謹慎、要求他要自動自發、要求他要活潑開朗、要求他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每一個朋友都說,當我的小朋友是辛苦的,我自己也不否認。我要求的東西多到不像話,而且又嚴格又不合理,但是,這是我能給我小朋友們這輩子最好的禮物。

媽媽沒法子給他們留下任何金錢,他們要自己努力掙錢,所以個性要積極主動;媽媽沒辦法陪一輩子,所以自己要學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謹慎不粗心,就會有好的判斷力;活潑開朗自動自發就會有好交情的好朋友,這些都是未來能讓自己繼續成長的條件。

我們家不大,但是我提供給你們乾淨、溫暖的住家;我們家沒有車,但是爸媽會騎著車、坐車帶著你們全省跑透透;我們家無法提供你們優渥的物質生活,但是你們卻擁有爸媽全部的愛。

孩子,這就是我所能給你們的,不浪漫,卻很實際;不富有,卻很滿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