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5

四季

春夏秋冬這四季對大家來說是種很普遍的季節概念,其實我也不例外。以前跑旅遊線時,國內外來回的跑時,季節的更迭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意義,只是衣物的變化罷了。台北的夏是雪梨的冬;台北的春是南非的秋;台北溫暖的冬是紐約的酷寒,我在地球上繞著,季節在我衣服外觀上變化著。

但是自從心定在台灣之後,特別是在寫了HOT!花旅這本書,接觸了生態之後,我開始注意起四季明顯的變換。這廂是櫻花盛開時節,這會兒又是楓紅的時刻,還有欒樹開花了、小葉欖仁長葉了…,四季對於我開始有意義了起來。

春天我最喜歡小葉欖仁發出嫩芽的模樣,常告訴小朋友,那是春天的顏色;當然上山賞櫻是我們家春天的大事,不管是去陽明山,還是遠征阿里山賞櫻,感受落櫻繽紛的美景是他們童年中的記憶之一。春天!在孩子腦袋中就是與櫻花畫上等號。

夏天酷暑的炎熱,從雞蛋花開的那一剎那開始。家的附近有幾株雞蛋花(其實它們自我小時就有了,只是我以前從來沒注意到過。),從它的香氣裡就可以嗅出夏天的味道,有點黏、有點熱、有點野的氣息。其它如高山上的毛地黃、波斯菊等,還有澎湖的天人菊,都是我認為的夏天代表色!

秋風一吹,我就在市場上看看柿子上市沒?柿子是很秋天的代表,特別是新竹的九降風一起,就代表柿餅要上市了,而秋的味道也就開始濃了。另外河岸的甜子根草開花,隨著秋風搖曳,大地也唱起了秋歌!

冬天的梅是我的最愛!我愛它的姿態、愛它的秀雅,更愛它每年4月的纍纍果實。當你置身梅園時,那種清幽雅緻的氛圍,讓人多了幾分氣質!而在石桌、阿里山看到的報春花,細細小小的花朵,為冬天添了不少暖意,也是向世人宣告春天不遠的消息!

深秋初冬的味道濃了,新生南路上的白千層開滿了花,白白的像個小刷子似得很可愛,您瞧見了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