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05

小小播報員

兒子的幼稚園裡有一項是我很喜歡的活動,那就是每個星期一次的「小小播報員」。打從兒子上中班開始,每個星期就要對班上的同學「播報」,不管是笑話一則也好;高歌一曲也罷,反正就是要上台去練台風。園長的看法是從早給予小朋友這樣的經驗,未來在面對大場合時,他就會比別人多一份自信。

沒錯!我個人也覺得一般人要上台講個東西都很困難,如果從小沒有這樣的經驗,上台多半就面紅耳赤,要不然就是不知所云。以前唸小學時,還有說話課,現在都沒有了,小朋友缺乏練習上台的機會,自然在台上時,就會不知所措。

兒子今年上大班,卻有一項新的措施─小組討論播報。這項活動除了在訓練小朋友上台的膽勢外,也期待小朋友開始有小組討論的模式出現。大家都知道幼稚園時期的小朋友是很自我的,做任何事都以自己為中心,小組討論的目的就是讓小朋友在團體中學會自己所伴演的角色。

這回兒子要做小組討論,這小鬼頭還自動說要當組長,於是乎很多連絡的動作就落在老媽的身上。不過也透過這次的機會,我更加了解他其它的同學的狀況,也讓我深知教育的重要性。

話說兒子這組總共有5個人,上星期組員和家長均已對此次播報的題目進行討論,也分配了彼此需要負責的項目。回來之後,我將會議記錄做了整理,並以mail方式連絡各家長。一個weekend過去之後,星期二至學校接兒子時,老師表示他們這組對自己要講的內容並不熟練,甚至有小朋友還沒有準備。於是乎我開始進行練習的通知。其中有一個小朋友的父母親非常難連絡,好不容易找到媽媽,媽媽卻告訴我她急著前往高雄,對於女兒要播報的事情一概不知。並告訴我關於她女兒的事情,她都交待給公司的一位小姐處理。

初聽到這事我訝異得不得了,後來經過導師的說明,我才知道這對夫妻因為經營補習班事業,非常忙碌,之於自己的女兒則全由補習班裡的一名老師處理。雖然學期初的家長會家長會出席,但是碰到要家長在家配合的事項,通常都無法配合。就連之前由小朋友獨立上台的「小小播報員」一事,那位小朋友也通常都沒有準備。聽到這事之後,我心裡著實覺得難過,難道父母親只要賺錢就好?當然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故事,這方無法做到的,可能會用別的東西來彌補,爸媽對她的課業或學校的活動可能沒法子全程參與與關心,但是也許他們在物質生活上就可以很優渥,但我心理想,對這麼小的小朋友而言,我想她心裡最希望的應該是爸媽給的擁抱及關心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