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包粽慶端午

婆婆是道地的閩南人,燒得一手好菜不用說,就連客家人擅長的麻糬、發糕、年糕她都很拿手,嫁給我客家籍的公公30多年來,她每年過年過節舉凡年糕、大湯圓、粽子等,她都不假他人地自己做。嫁給先生十年來,我向來只有吃得份,今年好不容易時間剛好可以回家幫上忙包粽子。雖然說幫忙,其實也只是在旁邊打打雜,真正出力的還是公婆兩個人呢! (P.S. 小姑來mail指出,婆婆是閩南人,呵呵,我之前寫是客家人,果然我只是個會吃的媳婦!)

剛好看到自己之前加入的PALACAN聯播網「啪啦罐頭!(Palacan!)」正舉辦「粽香傳千里」的串連活動,想想就順手把婆婆的好手藝介紹給網友囉!婆婆包得粽子實在很受街坊鄰居的歡迎,往年老是因為時間不湊巧之故,都只有吃到的份,今年剛好可以拍到婆婆料理的過程,於是乎寫出來和大家分享,雖然吃不到我婆婆的好手藝,看看也可以過過癮。不過婆婆所做的是道地的北部客家粽,是將糯米先蒸熟再炒,和南部粽的作法不同。

以下是圖文版
1.首先是將圓糯米蒸熟,公公說要先浸泡再蒸,米才會爛,要不然不容易蒸熟。這一桶裡有7斤的糯米。



2.將蒸熟的糯米與炒料拌炒。炒料裡有蝦仁、蘿蔔乾、蝦米、碎肉等,要先行炒好再拌入蒸熟的糯米裡。

3.炒料與糯米拌炒途中,得視炒料是否夠鹹,不夠的話還可在這炒的過程中,加入適量的醬油、胡椒等。等拌炒均勻後,需將糯米放涼後再行包粽。其實炒得過程很費力,公公還得用雙手一起拌炒才行!

4.準備包粽的材料:粽葉、炒好的糯米、餡料及麻線。

5.粽葉折好,放入1/3的糯米,中間弄一小洞,以利待會放料。

6.放炒料,再加上香菇 及肉塊(也有人放鹹蛋黃)。再放1/3的糯米。

7.開始包粽。先將粽葉蓋上內餡,將兩旁折下,再把多餘的粽葉往下折即可綁起來了。

8這樣就是完成的粽子了。

9.完成的粽子還要經過一道蒸的手續,一來確定糯米與炒料及包餡可以完全融合在一起,二來吃時也會有粽葉的香氣!

當天我們也有做「粄粽」。粄粽是用做湯圓的粄當成米粽的糯米,不過只有包上炒料而已,蒸過之後才可以吃。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粽子,比米粽更愛!

在製作的過程中,女兒和兒子都一起來幫忙,當然好玩的成份較重,果然沒一會兒,就不想做了,於是乎就是一旁玩起粄來了,然後各做了一個作品。

有了今年的經驗,看起來明年似乎可以自己動手來包粽子囉!不過說歸說,我想我還是吃婆婆包的粽子好了!!

----------------------------------------------------------------------

6/30/2006

今天學會了自己做MV,所以把婆婆包粽子的過程,做了影像檔給大家欣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