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07

《Nydia推薦》宜蘭宜美繡花鞋



會和這家繡花鞋這麼有緣份,我想應該是上輩子我一定愛死了這繡花鞋!

7、8年我接了Taipei Walker的宜蘭市採訪,那時還沒有雪山隧道,但是我們的行程卻比預期還早結束,採詐行程超順利,店家也十分配合。然而就在行程結束後卻發現少了一個店家的篇幅。編輯部要我們自己找店家,就在攝影師在宜蘭市繞來繞去時,我發現了「宜蘭繡花鞋」的招牌!當下一個念頭:咦!這年頭還有人在做繡花鞋,應該很值得來拜訪一下。於是乎我二話不說,直接趨前表達來意,做起採訪來。那一次,是我與楊大哥第一次相遇。

7、8年來,我雖然去宜蘭不下數十次,但總沒有機會再繞過去那兒坐坐。就在前陣子忙著宜蘭一書時,與陳大嫂穿梭在宜蘭市的大街小巷,又不小心地發現「宜美繡花鞋」,心中的喜悅同樣地讓我二話不說又直接跑進去和楊大哥打招呼!

這兩次的無心插柳讓我深信,我和楊大哥,和繡花鞋真是有緣!當然這和我向來喜歡追逐老店(即將失傳的老手藝)也有很大的關係。

宜美繡花鞋強調的是全手工製作,而店裡的老闆兼夥計,還有繡鞋、製鞋的工作,就楊大哥一人。不要看粗壯的楊大哥,做起繡花鞋的那份細心及堅持,是很讓人折服的。楊大哥的繡花鞋是雙會呼吸的鞋,他捨棄一般鞋子常以強力膠黏鞋的手法,而改以漿糊製作,又因市面上漿糊不如他所要求,所以又自己調起漿糊來。楊大哥說,因為漿糊會吸水,因此用了漿糊的繡花鞋穿再久也不會有腳臭的窘事發生。另外目前市面上很多繡花鞋,是採用已繡好花的緞面,但是楊大哥說,有些特殊的鞋面樣式,還是得要自己來繡才行。雖然用漿糊黏鞋很費工,雖然自己繡花鞋面很耗時,但是楊大哥堅持要做穿起來舒服的鞋,讓客人滿意的鞋,所以即使不能量產,即使生意比不上機器做的鞋店,他還是甘之如飴地一雙雙鞋慢慢做、慢慢繡。

楊大哥告訴我,做這鞋是很辛苦的行業,他的父母親也一直不希望他接。不過做到現在,已經有很多客人是非他的鞋不穿,而且也不能穿其它的鞋,所以他也只能堅持下去。雖然時代不斷轉變,有時復古有時流行,他也見多了起起落落,早已把功成名就看得很淡泊,他每天就做著他自己堅持的繡花鞋,也許在未來繡花鞋又流行了起來,那麼滿街都穿著這具中國藝術的鞋子,楊大哥想,那應該是個很美妙的世界。

雖然若要訂鞋,得很麻煩地親自走一遭,不過等資料楊大哥那兒有了之後,就可以比較省事了。如果下回有空去宜蘭市,不妨去碧霞宮旁的城隍街,找找楊大哥,和他聊聊繡花鞋的歷史吧!

宜美繡花鞋
宜蘭市城隍街50號
03-932-559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