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05

我那愛藝術的女兒

藝術這門對我這個美術白痴來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學科!可是我卻生了一個熱愛藝術的女兒。

Enya是雙魚座的,據說雙魚座很有藝術天份。我向來不迷信星座這種說法,不過在女兒身上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卻教我不得不信。

她從小就愛畫畫,以前在幼稚園時,就把學校裡各種才藝班都上了,那時就發現她對畫畫很喜歡。上了小學之後,在她「主動」的要求之下,我們一起去找了一所兒童美術班,這一學就是四年。這之間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穩定,所以有時要求她放棄一些才藝課時,她總是說「千要求萬要求」不要放棄美術班。

雖然這四年來,她並沒有什麼出類拔粹的成績,在作品上也沒有什麼驚為天人的表現,但是卻很有自己的想像空間,創造力十足,不匠氣的作品是我一直很欣賞的。連美術班老師有時都會很佩服她的想像力,比起我這做媽的,連照著畫都會畫得歪七扭八的來說,Enya的藝術天份,實在是我忘塵莫及的。

有一幅畫是我印象深刻的。那天老師講了一本「一塊匹薩一塊錢」的繪本,隨後小朋友可以依故事內容畫出你想畫的景物來。當晚我去接她下課時,發現很多小朋友都畫了故事內容裡的主角─鱷魚和熊及匹薩,我看了Enya的作品時,發現她只畫了一隻鱷魚,並沒有熊和匹薩,反而是一個空攤販。鱷魚也以背影來表現。我問了她:「咦!怎麼沒有熊及匹薩呢?」她很酷的回答說:「賣完了呀!所以熊回家了!」

老實說,那張圖她的畫畫手法並沒有很好,但是我好喜歡她的創意及想像空間,所以我把圖保存下來,我想那是她一輩子裡最好的收藏之一。

Enya愛畫畫,但是她並不是什麼都畫得很好,特別是水彩及立體空間的畫作,總覺得她的技巧有待加強,不過在色彩上,她總運用得很好,也一直很好自己的看法。

記得有一次她做撕貼畫,題目是「稻草人」。去接她時,其實並沒有太覺得她的作品特優,還覺得做得有點亂七八糟。過了一陣子,Enya要挑選一些作品去參加「台北市兒童美術創作展」,畫畫班老師還選了那張作品。我隨口說了一聲,這作品好像沒有特色。畫畫班老師很驚訝地對我說,這張作品棒呆了!妳沒有看到Enya做得很細膩,稻草人的表情豐富之外,還做了好幾隻小鳥陪著!(果然我這做媽的是藝術白痴,我完全沒有注意到有好幾隻「小鳥」在圖中)

除了畫畫之外,Enya還超喜歡立體創作。她常常問我,可不可以再讓她上「立體創作班」?礙於經濟的考量,我無法答應,因此她只能期待上畫畫課時,老師會上到「立體作品」。

Enya對藝術的喜好並不只表現在美術上,她對書法、彈琴都很有興趣。最近她很想學書法,我也一直想讓她學,一來讓她心更容易靜下來之外,同時也練練她的字;繼書法之後,她又想參加學校的國樂社。

畫畫、書法、國樂,看來我真的是在培養一個氣質美少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