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05

我的民宿好友Part2

這是老五的家
我很喜歡的一條小溪
裡面有馬口魚
旁邊有水社柳
柳樹上則有著翠鳥
最愛在這個庭院發呆
看魚 看鳥 看柳樹隨風飄動!


隨手寫了一篇「龍雲休閒農場」之後,隔天恰好和 老五民宿的盧大哥碰面,和他的下午茶之約,也讓我想起當初和他初次碰面的情景。

第一次採訪老五時,是那趟為期2星期的採訪行程中將近尾聲的階段,才經歷了鄧老大愛理不理的採訪過程,緊接著又碰到酷到不行的老五,那時心理還想,這是什麼世界呀?這些民宿主人是不酷就不能做民宿嗎?怎麼每個人都好有個性,這麼難以親近....
因為有阿正的背書吧!所以第一次老五對我還蠻客氣的,但是那種客氣是有距離的,讓人覺得這是趟禮貌性的採訪。也許是當時盧大哥對這本書還略有懷疑之處,也不知這本書的銷量如何,對剛做民宿的他來說,免費提供食宿也是一種負擔,在大家都對這個生意還存質疑的心態,所以雖然已經有媒體採訪過他,但對這種必須免費提供食宿的採訪方式,想來許多業者應該還是心存不爽吧。

不過在為期2天的採訪過程中,老五總是客客氣氣的,而且也許是初見面,能聊的話題也不多,就這樣匆匆地結束了我們的採訪。

後來跟老五比較熟是在桃芝颱風之後。那時「HOT!度假民宿」一書已經出版,同時也造成一股熱潮,這之間斷斷續續都還有跟老五連絡。一直到桃芝颱風來襲。2001年7月底可怕的桃芝颱風來襲之後,隔天上班我就開始打電話連絡各個民宿業者,一星期之後,幾乎所有的業者都連絡上了,僅差幾家業者的因訊尚未連絡上,其中之一就是老五民宿。

此後我幾乎是每天都打到老五家,但是電話沒有通過!

日子一天天過去了,我的心情也越來越沈重。一直到幾乎是桃芝颱風過後的一個月,我終於連絡上老五了。當我聽到老五說一家都平安時,我的眼淚幾乎奪眶而出。那天老五告訴我,他正在開挖土機把大石塊挖走,我當下聽了覺得恐怖極了!看起來瘦弱不堪的盧大哥,竟然開起挖土機!

爾後和老五連絡的機會越來越頻繁,才發現老五盧大哥其實是個笑面虎,酷酷的外表下有顆愛搞笑的心!

認識老五已經5年了,我們從不熟,到和他們家中大大小小熟成一團,這之間我受到盧大哥的幫助實在很多。我們常通電話交換心得,遇到工作上有瓶頸時,他也常會給我很實際的忠告;有時因為忙碌少了問候時,他也會打電話來問:怎麼這麼久沒有打電話?更妙的是,熟稔了之後,才發現老五損人的功夫是一等一,而且說起笑話來的功力更是無人能敵。

記得93年6月底,我因要出書之故和攝影師清晨5點半就坐上客運,出發前往為期三天的南投行採訪。首站是老五民宿,也是最重要的任務,其餘的行程都只是做勘察而已。當天9:30我就和正帶著客人要去香菇農場的老五在羊舍裡不期而遇!結果半小時不到,老五就回來了!我還一臉狐疑老五的動作怎麼這麼快,大嫂則心有靈犀地說:「他想跟你們一起出去玩,不想帶客人啦!」果不其然,才剛到家沒3分鐘的盧大哥馬上便催促著我們趕快去埔里考察其它店家。連跑了好幾家,我們都不是非常滿意,我直嚷著要回家,大哥竟然說:不行!大老遠跑一趟,就要多看幾家!當時真是臉上掛麵線,雖然已經跟大哥說了此行的目的是拍老五民宿,不過盧大哥還是「堅持」要帶我多拜訪幾家業者,結果那天混到下午快5點才回到家裡,在老五家的第一天就廢了。

再繼續待下去的行程,因為隨著「敏督利」颱風的逐漸逼近而有點打亂,不過那幾天的天色極好,隨著颱風逐漸的增強,老五逐漸接到退房延期的電話,直到我離開的那天,水里颳起了難得一見的焚風!之後就是可怕的72水災!

七二水災後老五家一度2星期沒有客人,而2星期後,同事佑子又因採訪之需,再度回到老五民宿,盧大哥見到我同事,竟然說:拜曉甄之賜,她來住過之後我們家2星期沒有客人!聽了真令人…..

沒想到故事還有後續,有天老五上來台北,回水里那天我打電話問他到家沒?隨口跟老五說,佑子上回去睡得非常安穩!老五接著說:對!對!佑子來我家睡過之後,客人開始多了…..(電話一頭的曉甄真是滿臉豆花中…)

現在我們家和老五一家子都成了好朋友,有時打電話過去是二姐接的,二姐也會和我話家常;有時是盧大嫂接的,我們就會一起談談小朋友的教養問題,或是和大嫂偷學一點料理;最常和老五天南地北地聊一些五四三,有時是最近民宿的發展;有時是目前旅遊市場的新發現,又有時是工作的瓶頸如何突破。這時發現老五還真是健談,而且給予的意見,也很中肯。

日前我為了女兒要學南胡一事打電話去給盧大嫂,恰巧電話是老五接的。言談中,我突然發現大哥好像也跟我一樣煩惱著,替我考慮東考慮西,我們都深怕做錯一個決定,會讓我女兒的前途受阻似的。後來他也沒法子做主,雖然把電話交給了大嫂來和我談,但是我感受到了他那股把我當好朋友的真心!

雖然我一直叫他大哥大哥,其實他不過才大我一歲而已。而這份友誼,也真的讓我感受到我有一個大哥在呵護我這個妹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