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05

禁不起一擊的友誼


同事在他的部落格裡寫了一篇關於朋友失戀的故事,順帶地也寫了些這幾年與之相處的情境。對方因為同事寫了關於她個人的私事,所以就此就沒有再和同事連絡。那天我們在伯朗咖啡開會,結束後同事突然說起這件事。最後只說了句:原來友誼這麼禁不起一擊!

回來想想,這事也在我身上發生過。

一個自覺還不錯的好友,因為我寫了封血淋淋的數落信mail給她之後,我們的交情就此終結。那封信我只寄給她一個人,並沒有其它人看過,信中也只是說明那陣子她一些莫名奇妙的行為舉止,讓她身旁的好友們替她擔心。之後她也回了我一封mail,從此友誼就結束了。

之後我不是沒有試著再和她連絡,但每每換來的都是她冷淡的回應,我想那友誼真的就只能走到這裡了。原來友誼是禁不起坦誠的相見!

和她友誼結束的那年,Enya剛上一年級!今年Enya已經升上小四了。

我向來都認為,只有好朋友才願意跟妳說真話、才願意真的有話直說,不過經過這件事之後,我才知道有些人的好朋友定義跟自己是不一樣的。之後和其它的朋友相交,我並沒有改變我對好朋友的定義,但是當我拿某件小事直說時,發現對方無法接受,我就會適可而止了,而且也了解我們之間的交情只能到什麼樣的地步。

而最近同事也因為直話直說,換來近6年的交情煞然而止,我想我是最心有戚戚焉的人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