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8

金棗醬DIY

每年到了快農曆年時,家裡附近的傳統市場就會出現金棗的蹤跡!每每看到那黃澄澄的金棗,總讓我手癢,今年也不例外,暨前年的金棗蜜餞成功之後,今年再來嚐試新的金棗醬!

網路上有不少的製作版本,大致的比例都是金棗:糖=2:1,也就是金棗2斤、糖1斤這樣的比例。由於我做了2次,第一次的比較是同上,我個人覺得略甜,第二次比例雖然一樣,卻加了一點粗海鹽來提味,結果整個味道變得很優,非常的成功!我自己仔細想了想,加粗海鹽的確有加分的作用,不過也是第2回時我熬的時間較久,有把金棗的果膠給熬出來,滋味當然更上層樓!熬好的金棗醬放一匙在300CC的杯子裡,沖上熱水後的滋味真不是蓋的!

作法:
1.金棗1斤(600公克)、糖半斤(300公克)(我使用有機的紅冰糖!成本很高哩~~~)、粗海鹽20公克。
2.將金棗洗淨,自然風乾,讓金棗的外皮全無水份。
3.將鍋具、裝金棗醬的瓶子洗淨,烘乾待用!
4.在全乾的砧板的上,將已風乾的的金棗切半,將裡面的子取出。(子不取出來也還好啦!至於金棗的切法,看每個人的喜好!可以切成4等份,也可以對半切就好!目的是讓煮的時間縮短,且金棗裡的果膠更快釋放出來!)
5.將所有的材料(切好的金棗、糖及鹽)放入已烘乾的鍋具內,開中火開始熬煮。待冰糖有部份開始軟化時,就可以轉成小火,慢慢熬煮,此時要顧在一旁,待冰糖完全軟化變水後,才可以稍微休息。
6.以小小火慢慢熬煮,我個人覺得1斤左右的金棗,也大約要40~50分鐘,才真的可以熬出滋味來!
7.要怎麼判斷熬好沒有呢?看金棗是不是全部都已經變成透明狀,就連中間較白的部份也都變成透明,就大功告成了!
8.在製作的過程中,可以稍微試吃一下(記得手或湯匙不可以濕濕的),會發現剛煮的滋味和熬煮過的滋味的確有差,而且有加鹽的滋味真的更勝一籌!

最後,將熬好的金棗醬趁熱裝入容器裡,容器要用玻璃瓶,蓋子最好是鐵的,就像一般吃醬瓜用的那種!一定要趁熱裝入,把蓋子蓋上後,將瓶子倒扣靜置待涼再拿起放好,如此一來蓋子內便呈真空狀態!理由是什麼我不知道啦!不過真的是真空的囉!因為瓶蓋上原本突起的部份,就凹下去了~~~~

不知是不是年紀大了,我最近對這種老祖母的手藝特別有興趣!家裡還有一包有機的蘿蔔乾,還想來做一做小時候配飯超好用的辣蘿蔔!

沿伸閱讀金棗DIY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