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08

水里臍橙─來自老五民宿濃濃的友誼味


日前宅配送來了2箱來自水里的臍橙,在這陣子水果價格高漲的時期,這2箱臍橙除了讓我們補充到豐富的維也命C,也讓我們省下一筆可觀的買水果錢,更讓我們感受到老五民宿盧大哥濃濃的友誼!

臍橙是我這幾年才知道的美味水果,在陳水扁先生把它當成台灣特產送給各國大使之前,我就吃過,我媽咪和婆婆吃過臍橙之後,對其的滋味也讚譽有加!沒想到陳水扁先生的讚美之下,臍橙的知名度不斷攀升,價格也逐年上漲!

臍橙其實是由美國華盛頓引進台灣的,全名叫華盛頓臍橙,目前就我所知僅在台東及南投水果及信義這幾個地區有栽種!台東的收成較早,大概在每年的年底就可以嚐到,去年11月中我們就從台東池上玉蟾園彭姐的家,拿了快10斤的臍橙回來,每顆都像山東饅頭般大小,不過因為彭姐是自家栽種給自家人吃的,所以個頭很大!至於水里地區,大概要晚個半個月~1個月左右,每顆大小如同一般柳丁!

由臍橙這個名稱,應該可以猜出來它的特殊之處!沒錯!「臍橙」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屁股的地方,長著一個很像「肚臍」的圓圈圈,俗稱為「財丁」,象徵財丁兩旺,有的肚臍真的很大,切開來就很明顯;大部份臍橙的肚臍眼小小一個,乍看之下和柳橙或香吉士差不了多少!不過臍橙的滋味可真是好喲!甜度約在14、15度左右,又帶點酸,汁多順口又耐放!若是可以冰在冰箱,可以保存得更久!今年過年要「壓年」就拿臍橙來代替橘子囉!
目前臍橙幾乎都只有在產地銷售,一般傳統市場甚少見到它的蹤影!而它的價格也頗「可觀」,行情在80~100元/斤之間,算得上是貴族級的水果,不過也因為它的產季極短,所以要吃的話,也只能接受這樣的價格囉!
延伸閱讀
我的民宿好友Part 2
採梅樂!
甜蜜好滋味─上安黑紫玉葡萄採果遊

標籤: